研究生教育概况

发布者:王晓云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59744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教育起步于1979年,是全国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单位之一。1981年,成为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8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999年招收首批博士研究生。2001年,正式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11年,成为“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

 中国传媒大学致力于广播、电视、电影、网络、出版、报刊及新媒体等信息传播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学校充分发挥传媒领域学科特色和综合优势,形成了以新闻传播学、艺术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为龙头,文学、工学、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相互交叉渗透的学科体系,是一所以信息传播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

 学校现有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2个国家“一流学科”,新闻学、广播电视艺术学2个国家重点学科,传播学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互联网信息、文化产业2个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3个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动画学4个二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1个专业硕士类别,84个本科专业。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被评为A+学科,艺术学理论被评为A-学科。

 学校现有研究生指导教师62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21人。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5900余人,其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850余人,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2400余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100余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500余人。另有港澳台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人。

 学校研究生教育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研究生院负责研究生培养、学位授予、导师选聘等相关政策的制定、监督与执行;各学院负责教学、培养工作的具体实施;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负责对研究生教育培养环节进行专业指导。研究生院下设有教学运行与学籍管理科、专业与课程建设科、国际交流与线上教育科、学位与导师管理办公室、综合事务科五个办公室,共有教职工11名。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认真贯彻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积极配合做好研究生党建工作。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我校“十四五”规划为纲领,面向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面向行业、产业当前及未来人才重大需求,面向教育现代化,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为把我校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