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首页研究生院首页通知公告新闻动态下载中心学籍管理规章制度教务管理培养方案国际交流项目管理
语言学前沿研究 第五讲[2021-12-06]

语言学前沿研究 第五讲

主讲人:许家金 教授

主持人:李佐文 教授

主  题:语料库语言学与语言学理论(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 Theory

时  间:2021129日(周四下午:2:00-4:00

地  点1号楼206


主讲人介绍: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秘书长、语料库翻译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多语种语料库研究中心主任。《语料库语言学》杂志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持9项国家社科基金及省部级课题。主要研究兴趣为:话语研究、二语习得、语言对比与翻译、语料库语言学。

 详细学术信息可访问:http://corpus.bfsu.edu.cn/info/1067/1317.htm

主讲内容:

 本报告在回溯语料库语言学史基础之上,梳理各流派语料库研究的理论共核,并提出语言研究的“概率语境共选观”。报告在这一观念下,重点探讨语料库语言学在短语学、语域变异、批评话语分析等方面的独特语言学贡献。同时,报告中还将简述语料库语言学在学习词典和教学语法等方面的实践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