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首页研究生院首页通知公告新闻动态下载中心学籍管理规章制度教务管理培养方案国际交流项目管理
语言学前沿研究第二讲[2021-11-15]

语言学前沿研究第二讲

主讲人:张和友教授

主持人:雪教授

主  题:语言研究的理论取向:在共性与殊性之间

时  间:20211118日(周四午:14:00 - 16:30

地  点1206









主讲人介绍:张和友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博士后。在《中国语文》《当代语言学》《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以及Asian Languages and Linguistics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40篇,出版专著、译著与教材(合著)三部。


主讲内容:语言研究中遇到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对待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对这问题的处理涉及到对外来理论的态度。本演讲认为,正确处理共性与个性的关系,要有一种科学精神同时,要能结合汉语实际,也就是理论的本土化。“科学精神”与“本土化意识”是一体两面,对语言研究而言都是重要的。演讲结合汉英疑问词移位个案、汉语南北系词差异以及汉语与民族语的差异等几个案例,具体阐释语言研究中如何践行科学精神与本土化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