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首页研究生院首页通知公告新闻动态下载中心学籍管理规章制度教务管理培养方案国际交流项目管理
2021级博士研究生美学前沿研究课程第三讲[2021-09-22]

美学前沿研究课程第三讲


演讲人:祁志祥

时间:2021930日(周四)下午2—430

地点:52号楼人文学院417教室

讲题:从《美的历程》到《中国美学全史》:中国美学史的书写历程


主讲人简介:

祁志祥教授,“乐感美学”学说创始人,“重写中国思想史”发起人。文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长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主持并独立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规划教材项目1项。发表论文400多篇,出版个人专著30余部。主要致力于中国美学史、文论史与思想史研究。著作曾获教育部及上海市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要著作:《乐感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中国美学通史》(人民出版社2008)、《中国现当代美学史》(商务印书馆2018)《中国美学全史》(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十一五教材《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中国佛教美学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国学人文导论》(商务印书馆2016)、《先秦思想史:从“神本”到“人本”》(复旦大学出版社2022)、《“重写中国思想史”发凡》(《新华文摘》202011期)等。


讲座简介:本讲座在简要梳理了以李泽厚《美的历程》、叶朗《中国美学史大纲》为代表的中国美学史著作的特点与得失后,提纲挈领地分享了自己撰写《中国美学全史》的方法和体会。演讲要点涉及:1、何为“美学”“美”“中国古代美学精神”(全史第一卷)?2、如何认识中国古代美学史的历史分期(全史第二至四卷)?3、如何认识中国现当代美学史的历史分期(第五卷)?演讲人以汪洋恣肆的学术气度、幽默洒脱的演讲风格,讲遍中国若干名校,赢得无数喝彩与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