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首页研究生院首页通知公告新闻动态下载中心学籍管理规章制度教务管理培养方案国际交流项目管理
2021级博士研究生《美学前沿研究》第一讲公告[2021-09-14]

2021级博士研究生《美学前沿研究》第一讲公告


主讲人:张晶教授


主 题:从范畴到命题———从文艺美学回望中国古代文艺理论


时 间:2021916日(周四)下午1400 - 1630


地 点:52#417


主讲人简介:



张晶,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文艺学学科带头人。兼任:北京市美育与文明研究基地主任兼首席专家、北京市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基地首席专家。学术兼职有:中国辽金文学学会会长、中国古代文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学会理事、北京市青少年诗词协会会长等职。出版有《美学与诗学》(六卷本)、《偶然与永恒》《美学的延展》等学术著作近20种,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哲学研究》《文艺研究》《北京大学学报》《现代传播》等刊发表论文560余篇。获教育部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优秀社科成果特等奖、二等奖等。


内容提要:


建构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对于文化强国战略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而从文艺美学的视角来看中国古代文艺理论研究的发展与提升,可以直接介入到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从目前的研究分析,范畴研究已有非常丰富的成果,要将研究向前推进,命题研究应该进入自觉的阶段。命题具有客观性和价值取向性的双重属性,这在中国古代文艺理论中有充分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