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首页研究生院首页通知公告新闻动态下载中心学籍管理规章制度教务管理培养方案国际交流项目管理
2021级博士研究生社会科学前沿研究 第七讲公告[2021-04-07]

2021级博士研究生社会科学前沿研究 第七讲公告


讲座主题:政治学研究的议题设置与理论建构


简介:徐湘林教授简介

 1982年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毕业留校任教。1987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求学,1995年获政治学博士学位,1996年回北京大学继续任教。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中国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兼学术委员会主席、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学部委员。从事比较政治、中国政府与政治和公共政策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

从教以来,长期从事中国渐进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和政治学本土化研究。提出过中国渐进政治改革五个必备条件和制度空间的解说,以及中国政治研究的政策过程中层理论的分析框架。提倡政治学和公共政策研究的本土化,并对干部政策改革的民主化进程、政府执行体系从动员型模式向制度化、法治化模式转型、三农问题和乡村治理结构性问题以及非政府组织的发展与管理等改革议题进行过政策分析和建议。自2009年始,关注研究社会转型与国家治理问题,提出转型危机与国家治理的理论,用以分析解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经验。在国家治理的结构、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有系统和独到的研究。






主持人:荆学民 白文刚

时间:2021.4.12(周一)下午14:00——16:50

地点:中国传媒大学48B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