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首页研究生院首页通知公告新闻动态下载中心学籍管理规章制度教务管理培养方案国际交流项目管理
2020级博士研究生社会科学前沿研究第六讲公告[2021-03-23]

2020级博士研究生社会科学前沿研究第六讲公告


讲座主题:历史研究与现实

讲座时间:2021329日,下午1400—1650

讲座地点:中国传媒大学48B603   


讲座主持人:荆学民 白文刚

讲座专家:杨东梁



专家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校图书馆馆长、北京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图书情报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历史学会理事等社会职务;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等学术职务。

主要从事中国近代史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并兼及图书馆学研究,中国近代政治史、晚清历史人物、晚清军事史为其重点研究领域。出版了《左宗棠评传》《中国清代军事史》《大清福建海军的创建与覆没》等10部学术专著(部分为合著);与戴逸教授共同主编了《近代文史名著选译丛书》(共39册),与李治亭教授共同主编了《数读清史》(共9册);发表了《评戚本禹的“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海防与塞防之争”浅析》《晚清东南社会变迁与近代化智力资源积累》等学术论文、文章百余篇。目前,被国家清史编委会聘请为传记组专家。

其代表作《左宗棠评传》曾被国家领导人王震将军誉为“治学态度严谨,搜集史料丰富,很好。”此书荣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人民日报》曾为此刊载过书评。台湾著名历史学家李恩涵先生曾将其《试论左宗棠收复新疆》一文列为左宗棠研究的“几本佳著”之一(其余五本均为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