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首页研究生院首页通知公告新闻动态下载中心学籍管理规章制度教务管理培养方案国际交流项目管理
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创新创业在线课程培训会[2016-11-14]

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创新创业在线课程培训会

(文 黄媛  摄影  黄媛)11月10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在线课程”培训会在44号楼1层报告厅召开。获得“2016天洋集团资助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全体负责人、团队成员及其他感兴趣的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深化了对创新创业课程内容的理解,进一步熟悉了以慕课(MOOC)为代表的在线课程的建设标准、制作技巧和方法。

此次培训会由研究生院和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合办。研究生院副院长舒笑梅主持本次培训会,并在会议开始明确了该项目的管理流程及注意事项,希望通过建设研究生的创新创业在线课程,一方面革新授课方式、完善课程体系,另一方面提高研究生的双创能力。

为使该项目负责教师更好地了解项目报销事宜,财务处的孙雷老师在会前现场讲解了报账流程、原则及注意事项。

随后,经管学部的任锦鸾教授就创新创业思维与课程建设进行了主题发言。任教授提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背景之下,创新创业已成为必由之路。而在校学生及毕业后的创业者都存在诸如实践困难、缺乏指导、资金链断裂、创业团队组成等问题,任教授就此提议创新创业课程应当以受众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为出发点,进行解答与教授。

 

在了解了双创思维与课程建设的基本知识后,与会者还就以慕课为代表的在线课程进行了针对性学习。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的王晓茹老师界定了异彩纷呈的慕课的概念,辨析了慕课与传统课程、公开课、微课、电视节目、在线教育的区别,重点介绍了与本项目相关的在线课程建设标准、制作办法和注意事项。

此次培训对促进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推动我校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帮助教师掌握在线课程的制作技术和提高课程制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