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传媒大学第三届“金蔷薇”博士生创新论坛主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晓云发布时间:2022-12-26浏览次数:771

(通讯员 邓迪)2022年12月24日,由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与共青团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联合发起,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艺术研究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和戏剧影视学院承办的媒体融合与信息传播·中国传媒大学第三届“金蔷薇”学术季博士生创新论坛主论坛于线上顺利召开。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众出席论坛并做致辞,副校长刘守训出席论坛并做总结讲话。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众做开幕致辞,李众副书记对各位参与主论坛的学者嘉宾、积极投稿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对积极筹备论坛的校研究生院、校团委以及各学院领导表示感谢。同时,他强调,本次论坛有力促进了学校科研及学风建设,为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持续深入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传媒大学也必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积极培养出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刘守训作会议总结讲话。刘守训副校长对“金蔷薇”学术论坛进行了高度肯定,并对本次论坛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与点评。他表示,中国传媒大学将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同学们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担起时代重任,做出实质贡献,最后,他对所有参与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师生表示感谢。

本次主论坛分为上午场·学术专家演讲与下午场·青年学者分享两个部分,研究生院院长任孟山和团委书记郑丹琪分别担任上午场和下午场论坛主持人。任孟山院长对青年学者的学术水平表示肯定,对各位领导、嘉宾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各位获奖同学表示祝贺。研究生院将继续跨秉承学科交融的理念,搭建学术分享交流的平台。郑丹琪书记对校党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校团委将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要求,继续努力举办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希望今后能够持续惟真惟实地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上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全球传媒学刊》执行主编陈昌凤,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卢春红,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微软—中科大联合实验室主任谢幸,北京科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覃京燕,国家一级导演、高级编辑郝蕴五位专家分别进行了专业演讲。

下午,五场分论坛的召集人进行致辞。新闻传播分论坛召集人、新闻学院副院长、师曹培鑫教授,文化艺术分论坛主持人、《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刘俊教授,信息科技分论坛召集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立标教授,设计分论坛召集人、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王雷教授,和戏剧影视分论坛召集人,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付龙教授分别介绍了本次各分论坛的举办情况及选拔作品的标准。

各分论坛特等奖获得者也分别进行了成果汇报,汇报内容体现学科交叉和理论创新的特色,传达了新锐、厚实、严谨的学术理念,体现了时代性、思想性与学术性。

本届“金蔷薇”学术季博士生创新论坛面向海内外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征稿,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中国传媒大学等海内外77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237篇论文。经审议,合计104篇稿件进入“新闻传播分论坛”“文化艺术分论坛”“信息科技分论坛”“设计分论坛”“戏剧影视分论坛”五场平行分论坛。分论坛于12月10—11日举办,百余位优秀青年学者相聚云端,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汇报分享,并推选出特等奖进入主论坛。

本场主论坛共有200多位学术同仁参加,目前,“金蔷薇”学术季已经实现从校内走向校外,从国内走向国际,成为学生与学界、业界相互了解沟通的重要渠道之一。专家教授、青年学者、业界人士发表真知灼见、诠释传媒生态,展现了学术互动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