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基本文献考试顺利完成

发布者:王晓云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618

      10月22日-23日,820名2020、2021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学硕生”)参加了基本文献考试,以实战形式检验阶段性学习成果。学硕生基本文献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572名考生在线下考试,248名因疫情等原因无法返校的考生在线上同步参加考试。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训来到现场,查看指导考试工作。

图片

      笔试全部采用机考形式,共设14个线下考场、2个线上考场。面试从22日下午开始,20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共组织72个面试委员会,生在85个考场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完成考试。
图片
考生入场
图片
图片

笔试现场

图片

图片

面试现场

      学校对文献考试高度重视。分管校领导前往一线指导落实,强调要通过基本文献阅读及考试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研究生院总体统筹协调,制定周密计划,召开考务工作协调会、培训会,并组织演练;各培养单位具体落实考试组织工作;相关职能部门通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服务保障。为期两天的考试组织有序、严肃认真,平稳顺利、圆满完成。

图片

研究生院组织全体监考员老师进行考前培训

      自2020年学校启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来,基本文献阅读及考试制度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3次基本文献考试、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

      基本文献阅读及考试制度落地以来,学校推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包括设立各培养单位基本文献遴选专家委员会,打造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文献阅读与学术论文服务平台,建设覆盖全校的研究生精读文献导读工作坊等,着力优化基本文献阅读体系。此外,学校还将推动建设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基本阅读管理系统,完善文献导读和阶段性考核机制,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基本文献阅读及考试制度帮助广大研究生夯实了学术基础,提升了问题意识、学科意识、规范意识、文献素养和科研能力,也有力促进了学校科研及学风建设,为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持续深入奠定坚实基础,推动“会读书、读好书、好好做个读书人”在中传校园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