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博士研究生《美学前沿研究》第四讲公告

发布者:袁立飞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445

2022级博士研究生《美学前沿研究》第四讲公告


主讲人:施旭升教授

主持人:张晶教授

主 题:意象与媒介


线下

时间:2022106日(周四)1400 - 1700

地点:48A305


线上

腾讯会议:美学前沿研究

会议时间:2022/10/06 1400 - 1700GMT+08:00)中国标准时间—北京

重复周期:2022/09/15-2022/10/27 1400 - 1700,每周(周四)

腾讯会议号:302-4999-5415


主讲人简介:

施旭升,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艺术史论、戏剧影视艺术美学等专业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出版《艺术即意象》《情境与意象》《艺术创造动力论》《戏剧艺术原理》《戏曲文化学》《电视叙事文化学》等著作。


内容简介:

艺术即意象,媒介即形式。传播媒介之于艺术的形态及生态的发展演变绝非可有可无,而是有着一种深切的关联。因为,一方面,自古至今,艺术史上的许多艺术现象的产生和艺术状况的存在,不仅都与艺术传播媒介可能有着某种直接或间接的关联,而且,重要的是,媒介所维系的艺术主体在艺术的传播交流的过程中形成某种特定艺术感受和体验的方式;另一方面,传媒自身的发展,更需要艺术的内容和材料,甚至传媒本身成为新的艺术样式,从而,当代艺术的多样化发展,不尽吻合了传媒发展的多样性,也为传媒的发展增加了动力。传媒与艺术之间的这种相辅相成、相互啮合的格局,构筑起了艺术与传媒之间的一种特殊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