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组织召开2021年度新晋导师培训会议

发布者:周思涵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1649

研究生院组织召开2021年度新晋导师培训会议


929日下午1:30,我校2021年度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在48教A702阶梯教室举行。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晓丽、研究生院院长张鸿声、教育质量评估与督导处处长王静冬、研究生院副院长任孟山、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张国涛、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张静出席本次会议并做报告我校2021年度新晋研究生导师包括博士生导师、学术型硕士生导师、专业型硕士生导师共五十余人参会。

新晋导师参加培训

研究生院任孟山副院长介绍研究生培养与学位工作相关内容

研究生院任孟山副院长我校研究培养与学位工作的相关规定与安排展开,分别对研究生培养环节与学位申请与审核、授予等环节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内容涉及到培养方案与修业年限、学籍与教学管理、基本文献阅读、学术论文发表、国家公派留学学位论文选题报告、中期考核、重复率检测、匿名评阅、预答辩、答辩等多个方面,加深了新晋导师对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管理的认识并现场解答了部分新晋导师的提问。

科学研究处张国涛副处长讲解学术研究规范

科学研究处张国涛副处长为新晋导师们详细介绍了传媒学术研究中的规范问题,内容涵盖内容规范、形式规范、道德规范、伦理规范等四个方面,帮助新晋导师认清学术研究中应当注意种种问题,尤其强调了学术不端问题,以多个实例新晋导师敲响警钟

研究生院院长张鸿声介绍导师职责与行为规范

研究生院张鸿声院长梳理了近年来国家出台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十余份强调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和导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视,以及导师负责制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核心地位。张院长列举多个相关文件,详细阐述了导师责任制的内涵、研究生导师职责的具体内容,并详细介绍了我校针对相关文件设立的研究生导师岗位评聘分离制度博导组与专硕导师组工作制度、研究生导师杜绝行为等多项制度规定,帮助新晋导师明确自己职责和行为准则最后,张院长回顾了我校学科、专业的发展历史,强调导师们要加强学科意识,明晰所在专业的学科归属,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

教育质量评估与督导处王静冬处长介绍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相关情况与规定

教育质量评估与督导处王静冬处长介绍了我校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情况。对于国家抽检、校内抽检等相关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述。并就《抽检办法》进行详尽解读,提醒导师们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并从教育质量评估的角度向新晋导师们提出了建议。

党委教师工作部王晓丽部长介绍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相关规定

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党委教师工作部王晓丽部长高校教师师德师风相关规定与新晋导师进行了分享。王晓丽部长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师德考核实施办法》等多份文件,清晰明确地强调了师德师风问题的重要性。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张静老师介绍研究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知识

最后,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张静老师用自己工作中鲜活的典型案例,向新晋导师分享了研究生心理健康特点与沟通技巧,也给出了研究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方面的相关建议,提醒导师督促学生学业的同时也要注意学生的心理健康

本次培训既有对于文件规定精神的详细介绍和解读,又有鲜活的案例分析实例。整个会议既是对新晋导师的培训,也是对过往经验的交流分享。来不同部门的各位报告专家的分享内容从不同角度切入导师从事研究生教育指导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出报告专家们对新晋导师们的殷切期望与嘱托,鼓励各位新晋导师牢记职责立德树人熟知规则提升能力帮助各位各位新晋导师创造新知、贡献新思,在研究生教育道路上更进一层。


                                  通讯员余毛毛 张磊

                                       摄影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