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成立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

发布者:王晓云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506

中国传媒大学成立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


(通讯员 马宁 摄影 王雷亭 黄一淼 李雨芯)研究生论文写作是近年来备受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为指导研究生规范论文写作,提高论文写作水平,产出高质量论文成果,6月16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高端论坛在明德报告厅隆重举行。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副校长刘守训、李新军、段鹏,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等兄弟高校专家,《文艺研究》主编金宁等核心期刊主编,中国知网副总经理张义民等业界专家,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研究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教育质量评估与督导处主要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分管副院长,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校内预聘专家和研究生代表共百余人参加活动。

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在讲话中指出,成立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充分考虑了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科特色和现实基础,是意义非凡的改革举措。

廖祥忠书记指出,在落实研究生教育改革进程中,中国传媒大学从招生、培养、论文和导师等关键环节入手,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首先是抓生源,通过招生考试改革,更为有效地吸纳优秀人才,在全国引发了广泛关注,获得了积极认可;第二是抓培养,通过实行基本文献阅读制度和文献考试制度,全面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第三是抓论文,针对研究生论文写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多措并举提升研究生论文质量,其中就包括成立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

廖祥忠书记分析了研究生难出好论文的原因:一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影响。海量的碎片化信息和碎片化的阅读习惯,导致一些研究生疏于读经典文献,在精专方面下功夫不够,不能有效地、系统地掌握专门知识。二是学校应对失策。学校没有依据时代发展变化,采取相应的应对举措,在决策上出现缺位。三是导师水平需要提高。导师本身学术水平、论文写作能力不够过硬,不能对研究生给予有效指导,这是导致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不高的最为严峻的问题。

廖祥忠书记强调,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的成立对导师和学生都会产生促进作用,尤其是导师要从自身做起,明确角色和责任,从论文写作的观点、思想、逻辑、论据、论述等方面入手,强化论文意识和写作规范,学术研究要宽泛、学术功底要深厚、学术论文要过关。从招生、培养、论文、导师各个环节推进改革,高校就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研究生。

廖祥忠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改革任重而道远,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要建设开放的平台,让更多校内教师和校外专家参与研究生的培养——这不仅是在切实提升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培养水平,更是在为中国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趟路开山,提供路径。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的成立,是高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中非常具有创新意义、正当其时的举措。论文写作无小事,中国传媒大学聚焦当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将论文写作指导作为解决问题的抓手和突破点,能够为高校的管理者、导师和广大学子共建新的平台,通过及时发现、解决、回应,有效提高研究生论文和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取得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更多创新成果和可供国内外高校借鉴推广的成功经验。

《文艺研究》主编金宁代表参会的核心期刊主编对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结合丰富的办刊经验对研究生论文写作提出了指导建议,强调论文写作是个积累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希望年轻学子不要只盯着核心期刊,要多写作、多投稿,要渐进并坚持。

中国知网副总经理张义民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能够见证并参与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成立这一引领发展、敢为人先的改革。通过双方的战略合作,知网将提供创新技术、平台和服务,参与提升研究生的写作能力和规范意识,并设立奖学金来激励产出更多优秀的学术成果。

仪式上,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和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共同为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揭牌。

廖祥忠书记向《文艺研究》主编金宁,《电影艺术》主编谭政,《中国出版》执行主编李淼,《新闻与写作》副主编李蕾,《出版发行研究》副社长、副主编李建红,《传媒》社长、主编杨驰原,《红楼梦学刊》主编孙伟科,国家“杰青”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曹先彬院长,国家“优青”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邬霞教授等校外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刘守训副校长代表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国知网副总经理张义民共同签署《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国知网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建设、学位论文网络出版传播、基本文献阅读制度落实、科研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设立、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

成立仪式由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鸿声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主任任孟山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过程、基本职能和工作设想。

在随后举办的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高端论坛上,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的校外特聘专家们围绕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和期刊论文写作等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发言和研讨。

刘守训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感谢校外特聘专家们的真知灼见。他指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高端论坛是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成立后的第一次专家论坛,也是第一次公开的写作指导课,专家们的分享与建议立足学界同业界的结合,面向专业人才培养和学术体系建设,让大家受益匪浅。他要求,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要针对论文写作的具体问题,多组织开展“会诊”和专题讲座,为提高研究生论文写作水平不断提供助力。

(编辑:阎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