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蔷薇学术季 中国传媒大学首届博士创新论坛稿约

发布者:袁立飞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782

2020金蔷薇学术季

中国传媒大学首届博士创新论坛

稿约

  “2020金蔷薇学术季·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创新论坛是由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共青团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高水平学术活动。本论坛重点围绕高校研究生关注的前沿议题、创新论题等课题,面向全国博士研究生征稿。

本次论坛智能传播:艺术与科技主题,下设“理工分论坛”“新闻与传播分论坛”“艺术分论坛”和“艺术与科学分论坛”四个分论坛。论坛拟定于20201219于(北京)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会期一天,分为两大板块,第一板块为主论坛,学界专家做主题演讲;第二板块为平行论坛,论文入选者做主题报告,评议嘉宾参与现场沟通与交流。

基于疫情原因,大会组织从简,不再设立开闭幕式,取消餐住接待。论坛鼓励研究生在研究主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大力创新,既可对学科经典理论进行思考,也可对新技术、新现象、新方法、新文化等进行观照。基于前期的选题方向调研,大会在不设立主题的基础上提供了相应指导方向,现公布如下:

  1. 理工分论坛

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成果作为学科交叉、科技变革之下的衍生物,在生态环境各个学科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人类物理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创新动能。本次“理工”分论坛主要集中于通信与信息、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和探讨

·5G通信

·智能视音技术

·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

·计算传播

·大数据与云计算

·网络空间安全

  1. 新闻与传播分论坛

随着高速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得到全面发展和应用,高度媒介化的社会形态日益显现。在智能媒体平台构建的虚拟现实中,新兴用户群体开启虚拟化生存,持续重构新的社会语境与媒介情境。新闻与传播分论坛关照智媒兴起与社会变迁的融洽与互益,探讨认知传播、算法伦理等众多新兴议题,尝试孕育具有本土特色的理论与方法体系。

·智能时代的人机关系

·算法与权力

·信息伦理价值的重塑

·智能技术与赋权

·媒介考古学与智能技术发展史

  1. 艺术分论坛

当前,媒介融合的深度与广度不断延展,学科边界趋于消弭,艺术学领域和影视研究领域的学科边界交织泛化并与智能传播深入整合。艺术分论坛立足于跨学科、跨边界的研究角度,深入推进影视、艺术等学科的融合发展。

·智媒时代下艺术的创作与评价

·智媒时代下的艺术特征与审美追求

·艺术的智能传播与消费

·艺术的时代性与人文性

  1. 艺术与科学分论坛

 “艺术与科学分论坛”旨在搭建艺术与科学的学术研究桥梁,探寻智能媒体时代不同学科的边界延拓和新的学理思考。通过艺术与科学的桥接,对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议题发展出新的思考。

·人工智能与艺术创意创新

·融媒体视域下的艺术传播创新

·视听艺术与融媒体创新

·艺术与科学的跨学科教育与人才培养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数字化发展

各分论坛包括但不限于上述选题。

论坛来稿截止日期为20201210日,各分论坛投稿邮箱为

理工分论坛:xtyjs@cuc.edu.cn

新闻与传播分论坛sjforum@126.com

艺术分论坛bobohui2018@163.com

艺术与科学分论坛artandscience@163.com

邮件应以姓名+学校/单位+题目命名。

艺术人文类类论文要求:论文6000-12000字为宜,论文格式参考《现代传播》投稿文章格式,需包含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或注释,全文采用尾注形式。

理工类论文要求:中文论文格式参照《计算机学报》的投稿文章格式(计算机学报网站:http://cjc.ict.ac.cn/)。英文论文格式参照IEEE Transactions系列的投稿文章格式。

论文应包括题目、作者姓名、工作单位、摘要、关键词、正文和参考文献。请在稿件最后附上通讯作者姓名、性别、职务、所属单位、通信地址、邮编、联系电话和E-mail。在提交截止日期之后,作者名单被认为是最终名单,被接受的论文不允许进行任何更改。

论文应突出作者的创新成果,具有一定学术价值,且未在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或会议上宣读,不一稿多投。

组委会将对入选稿件进行查重,一经发现有学术不端行为,将立即取消作者参会资格,请各位作者严格把控学术引用等方面的程序合理性。所有来稿者无论是否入选皆邮件通知,请各位作者留意邮箱信件。


主办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

共青团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 各分论坛组织单位、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会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

共青团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

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