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首页研究生院首页通知公告新闻动态下载中心学籍管理规章制度教务管理培养方案国际交流项目管理
2019级博士生前沿课《艺术学研究专题》讲座 第六讲通知[2019-12-16]

2019级博士生前沿课《艺术学研究专题》讲座

通知

主持人:施旭升教授 

主讲人:董树宝教授

 主  题:《制造差异:重新审视德勒兹的拟像理论》

 时  间:20191218日(周09:00-11:30

 地点:1教学楼205教室

 主讲人简介:

董树宝,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巴黎高师访问学者,北方工业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法国当代哲学与美学、西方文论、中西比较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文艺研究》、《外国文学》、《哲学动态》、《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出版《东风》、《<荒岛>及其他文本》等译著。

一、主要论文

  

1、《制造差异:德勒兹论拟像》,《哲学动态》,2018年第8期(CSSCI)。

2、《漂浮的烟斗:早期福柯论拟像》,《文艺研究》,2018年第7期(CSSCI)。

3、《幽灵之舞:德里达论拟像》,《外国文学》,2018年第4期(CSSCI)。

4、《差异与重复:德勒兹论拟像》,《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CSSCI)。

5、Detour and Access, Deleuze and Guattari’s Researches on Chinese Immanent Becoming, Journal of Literature and Art Studies, Volume 8, No.5, May 2018.

6、《迂回与进入:德勒兹与加塔利论中国思想的内在生成》,《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8年第2期(CSSCI)。

7、《试论加塔利的“非能指符号学”》,《文艺理论研究》,2017年第6期(CSSCI)。

8、《论“五月风暴”对中国经验的误读》,《中国图书评论》,2017年第6期(CSSCI)。

9、《论加塔利的重建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美学》(第14卷第2期),中央编译出版社,2011年第12月(CSSCI)。

10、《可见与不可见:福柯的视觉思想探析》,《英语文学与文化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第11月。

11、《从“人之死”到“作者之死”——福柯作者理论探析》,《江西社会科学》,2009年第3期(CSSCI)。

  

二、学术译著

(一)法文译著

1、[法]吉尔·德勒兹著,《<荒岛>及其他文本》(合译),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1月。

2、[法]吉尔·德勒兹、克莱尔·帕尔奈著,《对话》,河南大学出版社,2018年(待出)。

3、[法]菲利克斯·加塔利著,《混沌互渗》,中央编译出版社,2018年(待出)。

(二)英文译著

1、[美]理查德·沃林著,《东风:法国知识分子与20世纪60年代的遗产》,中央编译出版社,2017年3月。

2、[美] 艾伦·J·斯科特著,《城市文化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5月。

  

三、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教育部2011年度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表征、延异与生成:法国当代哲学的艺术之思》,项目编号11YJC760015。

2、主持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形象的叛逆:法国当代哲学的艺术之思》,项目编号12CZX079。

3、主持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项目《法国当代批评理论谱系研究》(2014年-2016年)。

4、参与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西方文论中的中国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6ZDA194,主要承担法国子课题研究工作。

  

四、获奖

译著《东风:法国知识分子与20世纪60年代的遗产》获2017年第三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