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首页研究生院首页通知公告新闻动态下载中心学籍管理规章制度教务管理培养方案国际交流项目管理
2019级博士研究生《语言学前沿》讲座[2019-12-16]

2019级博士研究生《语言学前沿》讲座

讲人:江荻教授

主持人:李大勤教授

主  题:藏语复合型派生形容词的特征和物性结构关系

时  间:2019年12月20上午8:30 - 12:00

地  点:1号教学楼205

主讲人介绍:

江荻,博士,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等职。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音学与计算语言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会长等。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语言学、汉藏语言学、历史语言学、进化语言学、现代藏语、汉语方言、上古汉语等领域。在《中国科学通报》《计算机学报》《中国社会科学》《语言科学》《方言》《古汉语研究》等期刊发表专业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代表作《汉藏语言演化的历史音变模型》等。

主讲内容:

讨论藏语中NP+AP离心结构形容词,认为这类结构源于短语的词汇化。从生成词库的物性结构语义分析,NP仅表示AP性状的来源、范围、形状、材料、维度等,常依据AP发生类型强迫和转喻,致本义泛化沦为AP的论元,整体结构形容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