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首页研究生院首页通知公告新闻动态下载中心学籍管理规章制度教务管理培养方案国际交流项目管理
2019级博士研究生《语言学前沿》第五讲[2019-12-10]

2019级博士研究生《语言学前沿》第

主讲人:意西微萨•阿错教授

主持人:李大勤教授

主  题:《藏、汉语言历史关系及类型研究相关问题讨论——以形态和韵律为线索》

时  间:2019年12月13上午8:30 - 12:00

地  点:1#205

主讲人介绍:意西微萨•阿错(ཡེ་ཤེས་འོད་གསལ་ཨ་ཚོགས།Yeshes Vodgsal Atshogs藏族,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汉藏语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民委少数民族语文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语言学会历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天津市语言学会理事;中国民族作家学会会员。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两届“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 8 项国家级省部级学术奖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天津市 131 第一层次人才计划人选。目前从事藏语语音、汉藏语比较、语言接触研究,兼及哲学认识论研究;指导比较语言学、少数民族语言学方向硕士、博士研究生。

主讲内容:

1历史语言学话题。本讲尝试讨论从形态方面观察汉藏系及周边语言的情形,其结果可能与汉藏语系“标准”模型大相径庭。

2类型学话题。本讲尝试讨论“前重后高”现象在语言中,尤其是在南北汉语诸方言的变调及近体诗格律中的表现,尝试讨论汉语方言变调及诗歌格律之后共通的韵律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