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首页研究生院首页通知公告新闻动态下载中心学籍管理规章制度教务管理培养方案国际交流项目管理
(适用于2019级及往级硕士生)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2018-05-24]

一、考核目的

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是在硕士学位论文开始阶段,考查硕士研究生在本学科的学习中,是否具备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表现,是否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是否具备完成硕士学位论文、毕业作品能力的考察。考核合格者,可继续进行硕士学位论文、毕业作品创作工作;考核不合格者,考核小组可以建议其延期毕业(不能超过规定的最长学制)。

二、考核内容

1. 硕士研究生须遵守国家和学校的各项法规制度,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表现。

1. 文科学术类硕士研究生须完成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和至少1万字的论文撰写;文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须完成三分之一的毕业作品、方案、项目、实验。理工科硕士研究生需完成开题报告和三分之一的项目、实验。

三、考核时间

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的时间分别如下:三年制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安排在入学后第五学期,二年制硕士研究生安排在入学后第三学期(每年十一月份)。每年的十二月份为学校审核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的时间,各培养单位上报获取可进行学位论文撰写资格或可进行毕业创作资格的名单,逾期不予受理。

四、考核的组织

考核由各培养单位组织,由硕士生中期考核小组负责具体实施,并填写《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表》》(以下简称《考核表》),中期考核小组组成人员由各培养单位确定,一般由不少于三名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考核小组组长由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均须有硕导资格)担任,另配备考核小组秘书一人。

五、考核方式及要求

中期考核围绕硕士生是否具备完成硕士学位论文、毕业作品创作的能力来进行。考核采取面试方式进行,其考核内容为:

1.考生向考核小组汇报其入学以来思想品德情况;

2.考生向考核小组汇报其入学以来个人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

3.陈述参与学术研究、科研实践、作品创作实践的情况;

4.陈述文献综述及已完成的部分硕士学位论文、毕业作品创作的情况(详见考核内容);

5.考核小组根据考生的陈述进行提问,考生现场回答,考核小组可根据考生的回答提出意见和建议;

6.考核小组成员根据考生考核情况,给考生打分。

六、考核成绩的评定

考核成绩评定,采取先按百分制打分,再折算为“通过”与“不通过”两级计分的办法进行。折算的标准分别为:60分(含)以上为“通过”,60分以下为“不通过”。

分值计算(仅供考核小组参考)

汇报个人思想品德情况(20%)

汇报个人培养计划执行情况(10%)

陈述参与学术研究、科研实践、作品创作实践的情况(20%)

陈述文献综述及已完成的部分硕士学位论文、毕业作品创作的情况(40%)

回答考核小组提问的情况(10%)

七、考核材料的管理

中期考核结束后,由中期考核小组秘书负责填写《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表》(必须用钢笔填写)有关内容,经中期考核小组组长和成员审核、签字后,由各培养单位存档备案。

八、本办法自2013年9月份开始实施,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