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博士生《语言学前沿讲座》第七讲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64

2018级博士生《语言学前沿讲座》第七讲通知

主讲人: 方梅 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主  题: 情感态度表达中的语用原则

主持人: 赵 雪 教授

时  间: 12月28日上午9:00――12:00

地 点: 一号教学楼209教室

 

讲座内容简介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语言可以传递多方面的信息,既包括命题信息也包括情感态度。即便是命题信息表达,也需要切合交际形态、交际场景和交际对象。

运用语言进行社会交际,其一般原则具有跨语言共性;而使用何种手段传情达意,其规律既有跨语言共性,又具有语言间的个体性差异。如何遣词造句,如何概括语言表达和语言理解的规律,既是语言学的理论探索,也是未来社会科技发展的需求。

 

主讲人简介

方梅,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语法学、篇章语言学和话语语言学研究和教学。近期主要从事互动语言学研究。

 

主要著作:

1.《浮现语法――基于口语和书面语的研究》,北京:商务印书馆,2018。

2.《规约化与立场表达》(第一作者,合著者乐耀),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

3.《中西学术名篇精读-吕叔湘卷-汉语语法分析问题》(第一作者,合著朱庆祥),上海:中西书局,2015。

4.《汉语功能语法研究》,(第二作者,合著者张伯江),南昌:江西教育出版社,1996;北京:商务印书馆,2014。

5.“中国语文丛书”《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第1辑),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2016

6.“中国语文丛书”《互动语言学与汉语研究》(第2,第二编者曹秀玲),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