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及学位论文抽检专项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1031

 

(通讯员 王晓云)64日下午2:00,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及学位论文抽检专项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姜绪范、研究生院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各二级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教学的领导和教学秘书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张鸿声主持。

 

 

会议首先由舒笑梅副院长介绍研究生培养工作,舒院长从教务管理、学籍管理、项目管理和政策传达四个方面对近期的培养工作进行了汇报。她详细分析了前8周调停课情况、成绩提交及修改情况、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及学位外语考试情况;对上半学期的学籍异动包括申请延期和出国留学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对研究生院正在进行的研究生跨门类核心选修课程建设工作、天洋项目工作和国家留基委资助项目作了详细解读。最后,她向各培养单位传达了教育部关于高校对41号令执行情况的专项督查工作精神。

学位办负责人胡红斌介绍了本学期的学位授予工作。包括学位会的召开、学位呈报表的填报、学位档案材料的提交、导师信息及学位外语考试成绩的填报等等相关的学位授予工作。

管理办负责人郑丹琪对2018届研究生毕业季相关事项进行了介绍。为营造毕业氛围,研究生院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毕业季活动,如“‘同学,我有话要说’――致毕业研究生的一封信”、毕业论文致谢辞征集、毕业班视频版《班鉴》征集和“‘一封信,写给未来的自己’――慢邮快递”等。此外,她还就毕业季档案相关事项作了详细的说明。

招生办负责人张丽对今年的研究生招录工作进行了汇报。研究生院今年将采用电子调档函,使得研究生调档工作更加便捷高效。同时她还向各培养单位介绍了招办即将开展的推免生夏令营工作、同等学力招生工作和外国留学生招生工作等。

 

 

会议还进行了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专项工作内容,由张鸿声院长介绍了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工作,并对本学期发布的2015-2016学年度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进行了通报。张院长首先对北京市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的相关背景和文件进行了介绍,接着他详细分析了我校“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出现的原因,分析了容易出现问题论文的门类、学科和其他综合因素。他还向各培养单位通报了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处理办法和整改措施。最后张鸿声院长着重强调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性,希望各培养单位与研究生院一起共同努力提高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会议最后由姜绪范副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姜书记首先对各培养单位对研究生工作的重视给予肯定,他表示在各培养单位和研究生院的齐心协力下,研究生院各项常规工作都在有序推进。接着,姜书记对毕业季冲刺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他指出毕业季工作繁忙而且紧凑,环环相扣,研究生院以及各培养单位应该透彻掌握应届毕业生可能出现的各类状况,将工作做细,服务好学生,密切关注与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类事宜,让学生感受到温暖。姜书记希望各培养单位能够将毕业季工作作为本阶段工作的中心和重点,落实好各项工作,确保学生顺顺利利、平平安安离校。